号: 486001926/201910-0003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10-17 发布日期: 2019-10-17 14:2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领导解读】市残联理事长袁观德关于《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领导解读】市残联理事长袁观德关于《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残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10-17 14:29 编辑:袁观德

2018年,省、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现就政策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广大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要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要求各省、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年底前制定出台本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8月17日,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专门召开全国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王勇国务委员重要批示,对各地加快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切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2年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纳入了省33项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限制,救助名额有限,各地仍有部分残疾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未能得到及时康复,还有一些残疾儿童家庭因残致贫、陷入困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关系残疾儿童切身利益和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安居乐业和美满幸福,关系社会稳定和文明进步,关系健康安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全面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对于进一步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体目标是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2025年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二)救助对象。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认定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2019年1月1日起,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有条件的县、区应尽力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放宽或取消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

(三)内容标准。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本地实际,对照省残联《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建设目录(2016版)》,进一步细化确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每名残疾儿童在同一年度内不得重复享受同一类型救助。

(四)工作流程。1.申请。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区残联组织提出申请,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2.审核。对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以及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由县、区残联组织与民政、扶贫部门进行相关信息比对后作出决定;其他经济困难家庭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的审核程序,由县、区人民政府规定。3.救助。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必要时,由省、市残联组织和卫生计生等部门指定的医疗、康复机构作进一步诊断、康复需求评估。定点康复机构由县级以上残联组织会同教育、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按照公开择优原则确定。4.结算。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县、区残联组织审核后,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结算周期由县、区残联组织商同级财政部门确定。经县、区残联组织审核同意在非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由县、区残联组织商同级财政部门明确结算办法。残疾儿童中途自行放弃康复训练的,定点康复机构须及时报县级残联备案,据实结算。做好与现有相关政策的有效衔接,对已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范围的,应先行报销、救助后,再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给予补助。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不影响其同时按有关规定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其他。对部分当地不能满足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以政府向社会购买康复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

(五)提升服务能力。对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能力,支持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发展作出具体要求。

(六)加强综合监管。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综合监管责任。

(七)强化组织保障。强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行各级政府负责制,列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纳入地方政府预算。明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三、政策特点

(一)救助对象方面:2019年1月1日起,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二)救助条件方面:鼓励各地尽力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放宽或取消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

全面实施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民生情怀和执政担当的生动体现。制度层面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充分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明确救助对象、救助流程和救助责任制,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既是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深切关怀,也是坚守为民初心和使命的务实实践。

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保障要坚持全面托底、贴心服务、科学推进、务求实效。儿童期是残疾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多数残疾儿童能显著改善功能,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对儿童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科室、各部门要秉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理念,以务实作风抓好残疾儿童基本康复保障制度的落实,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推动残疾儿童康复事业不断走向规范化、专业化,为残疾儿童托起健康、阳光、充满希望的明天。

联系人:袁理事长

联系电话:0557-30414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