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926/202205-00004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9 10:13
文  号: 宿残联明电〔2022〕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康复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58273

关于印发《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09 10:1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6

关于印发《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通知

宿残联明电20221


各县区残联、各康复定点机构:

现将《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55    

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

工作制度

一、疫情防控报告制度

(一)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小组,组长为市、县(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副组长为市、县(区)分管康复业务工作负责人,有关科室、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县()康复业务科室。采取闭环管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报告机制。

(二)疫情防控小组职责。市级残联不定期督查暗访,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县区残联定期对所辖区内的康复定点机构所有人员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机构负责人按照(附件12)等相关工作流程和环境物表消毒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时规范做好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防控组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康复机构人员的疫情情况和可追溯的病因,做到对疫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防护防控小组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卫生部门对康复定点机构发生的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接受上级主管部门与卫生部门对康复定点机构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督促、检查。

(三)报告时限及方式。当出现符合本制度规定的报告情况时,防控组应当第一时间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康复定点机构管理

(一)健康教育宣传。每年至少组织专家对机构员工、儿童及家长进行一次健康、卫生知识讲座定期以黑板报、卫生栏等形式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购买健康教育图书、杂志供工作人员学习,工作人员须向儿童及家长普及卫生常识,进行健康教育。

(二)健康检查制度。坚持定期体检制度。机构在训儿童每年体检一次,进行健康分析与评价,指导家长做好儿童的健康教育;建立儿童健康档案,做好健康成长记录;机构工作人员每年全面体检一次,有医院健康证明方可工作。坚持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认真做好一测二看三问四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每日检测、观察记录。

(三)机构卫生制度。各楼层公共区域、办公室、康复室、教玩具、儿童活动区域及休息等场所每天一清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彻底扫,定人定点,分片包干。地面无纸屑、果壳、垃圾袋、污水,墙面无墙洞、印迹、蜘蛛网,无卫生死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室内配备防蚊虫、蟑螂物资。食堂生活用品、餐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要分类、分柜存放,始终保持地面、桌面、窗户、墙面、顶棚整洁卫生,做到无杂物、无灰尘、无蜘蛛网、无油污、无鼠害,饭菜要有防蝇纱罩。

在训儿童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并做好消毒工作。

(四)晨午检制度。每天儿童进入机构,须接受防控组或值班人员的健康检查。

检查内容:一测:有无发热现象并测量体温。二看:咽部、皮肤、精神等。三问:儿童的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四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的物品。

    检查记录:晨检、午检后,检查人员需将健康检查中发现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安排楼层负责人关注当日儿童情况。如有异常,检查人员须及时报防控组决定是否进入机构或去医院诊治。

  家长配合:来机构时须带孩子进行晨午检;疑有疾病或传染病迹象,应主动与防控组或楼层负责人联系,将视病情进行全日观察、追踪、隔离、就诊

注:正常情况晨午检对象是康复定点机构在训儿童,特殊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对进入机构所有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三、因病缺训追踪制度

各楼层负责人对因病缺勤的儿童,要及时了解儿童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防控组;防控组接到报告后,要及时追查儿童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早发现。各楼层负责人告知儿童家长因病缺训时,要及时向楼层负责人或班级老师请假,说明病因,不得隐瞒病情。各楼层负责人或班级老师每天对本楼层因病缺训儿童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做好儿童家长联系工作,并将联系情况报防控组。在机构训练期间儿童如有不适,楼层负责人或班级老师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机构工作人员发现儿童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等情况,应及时报告楼层负责人和防控组。防控组要及时进行排查,记录排查情况,并报告机构负责人

四、复训证明查验制度

儿童病愈后或隔离期满返回机构时,应提供医院病愈证明或病例诊断治疗证明,经机构防控组审查后方可进入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决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儿童机构。防控组根据规定做好相关记录、存档。

五、外来人员管理制度

机构正常工作时间,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确需进入机构,应主动向门卫表明身份并说明事由,与机构相关人员联系确定后,扫安康码、行程码、测体温,全部正常后,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方可进入机构。门卫对外来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登记,对可疑物品进行查验,严禁易燃、易爆、剧毒、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中心。所有外来人员离机构时,门卫须对其离机构时间进行记录。所有工作人员见到陌生人在机构内走动,都有责任问清对方来意并报告机构负责人。

六、食堂管理制度

加强食堂管理,规范采购渠道,杜绝三无(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产品。食堂采购及供货人员需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用手接触生鲜食材,摘掉手套后,应及时洗手消毒。将生、熟食分开,肉、蛋类彻底煮熟加强自来水的卫生管理,确保生活用水及饮用水安全。采取分时段就餐或盒饭送餐方式,避免员工集中就餐。

每日定时对就餐区域消毒,餐具、饮具必须高温消毒。

附件:1.进入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流程图;

2.宿州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环境物表清洁消毒方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