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926/202208-0000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日期: 2022-08-03 09: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残联理事长邓儒关于《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残联理事长邓儒关于《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03 09:3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6

2022年7月18日,市政府印发《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宿政发〔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定,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制定《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规划》起草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出台之后,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并要求各市结合实际尽快出台本地《规划》。出台《规划》将有力地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月,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后,市残联成立起草组,学习有关政策,起草了《规划》(初稿)。2月23日,向各县区残工委征求意见,3月11日市残联召开市残联中层以上人员会议,讨论并完善规划,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2年3月16日起,《规划》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先后召开4场专题座谈会,4次征求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残工委、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其亲友等各方面意见。在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论证吸收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措施。2022年5月10日、5月17日分别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6月24日经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7月18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总体概括为: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两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坚持五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本、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设置残疾人保障和发展11项主要指标。

专栏1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1

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

——

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2

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人)

——

7000

预期性

3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4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100

100

约束性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100

100

约束性

6

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90

预期性

7

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95

预期性

8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

95

97

预期性

9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85

90

约束性

10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

>85

90

约束性

11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户)

——

5200

约束性

(二)重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前三大任务为依次递进关系,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部署具体任务措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最后一项任务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目标,提出为残疾人构建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设置8个重点项目专栏,58个具体项目。

(三)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规划》结合我市财力水平实际和精简工作机构等要求,没有涉及增加机构、加大投入等描述,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五、 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单位: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 邓儒

联系人: 左亚奎

咨询电话:0557-30414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