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围绕“六助”、合作搭台、依法遵章、规范运营 一个村级助残互助农民合作社深度调查

发布日期:2021-07-05 15:56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泗县残联 阅读次数: 字号: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  作者:黄培武  发布时间:2021-06-30

  安徽泗县黑塔镇倪姚村是泗县残联的双包村,该村位于黑塔镇东北部,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1046户,4979名村民,共有耕地10500亩,全村共有残疾人179人,共有贫困户114户。自去年七月份以来,该村在县残联的支持帮助资助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村组干部党员的带动下,在村五老乡贤和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的参与支持监督下,通过把村老弱病残困难户发动组织起来,依法于去年八月份成立了倪姚村农民“三位一体”(生产合作、购销合作、信用合作)综合性的“六助”(助老、助残、助幼、助妇、助困、助农)合作社,该合作社虽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在去年秋季土地深松项目作业中实现了经营业绩开门红。该合作社成立之初共购置有农业机械资产价值151.77万元,其中大型1804加装智能无人驾驶徽拖拖拉机7台,价值135.77万元,其中购置接受捐赠深松梨7台、旋耕靶和播种机计5台,价值16万元。

  一、该村六助合作社成员构成情况:倪姚村六助合作社的筹建,是依靠村党支部领导的力量,发挥村组干部党员入股带头作用的力量,发挥村庄乡贤五老入股支持监督力量,发挥社会各界支持帮助捐助的外界外力,带动老弱病残贫困户象征性入点股份加入从中受益的补充性力量的综合性合作社。从合作社的成员结构构成情况来看,该合作社共有入股社员138人,其中,村组干部入股社员22人、乡贤、五老人员17人,残疾人入股社员99人(其残疾人社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从合作社的理事会和监事会的领导班子构成情况来看,其显著特点是:理事长是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的,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成员主要是由村组干部和乡贤五老担任的,这体现出了村党支部对合作社的政治领导作用,体现了出了村组干部的带头作用,体现出了乡贤五老的支持监督作用,体现出了老弱病残贫困户的补充作用和受益作用。

  二、该村六助合作社股金股本构成情况:该村六助合作社总股金151.77万元,其中残疾人及残疾人贫困户入股股金19.92万元;村组干部入股股金13.8万元;乡贤入股股金7万元;其他村民入股股金23.77万元,整合县残联资助的政策性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6.62万元,徽托拖拉机厂捐赠深松梨7万元及农机购机政策性补贴87.3万元,根据六助合作社章程规定这三项资金资产形成的合作社股份110.92万元,应当作为村集体的股份股金。因此,从六助合作社的股份构成情况来看,股权清晰,股份构成合理,其村集体的股份占73%,也就是说村集体在没有出资一分钱的情况下,通过整合政策性扶持资金和外界捐款实现了对六助合作社的股份控股,从而体现出了村六助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性质。

  三、该村六助合作社的经营业务范围设置情况:因为六助合作社是农民的“三位一体”合作社,其具有综合性、涉农性和合作化集体经济性质,因此其合作社经营业务范围既包括生产也包括生活和生态;既包括发展也包括建设和治理;既包括一产也包括二产和三产;既包括产前服务合作也包括产中和产后服务和合作;既包括基本生产加工销售项目也包括政府政策性到村项目。具体来说,其经营范围包括依法开展提供农业技术及技能培训、农机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联合购销、加工、运输、储藏;依法开展养老、建筑、乡村旅游、民宿打造、房屋托管、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村庄环境整治、园艺园林绿化工程;依法开展流转土地托管,开展农作物种植、家畜禽养殖,果树苗木和绿化苗木的育苗及栽培等。

  四、该村六助合作社经营收支盈利及股份分红情况:2020年该村六助合作社实施农机秋季土地深松作业经营收入55.3万元,经营成本支出21.91万元,实现经营纯盈利38.7199万元,扣掉支付外村政策性地亩补偿款5.33万元及提取公积金和风险金3.005万元。剩余可分红经营盈余是30.0509万元。其中村六助合作社个人成员可分配分红16.7573万元,村集体股份可分配分红21.96万元。因此从该村六助合作社的盈利情况来看,其土地深松经营的效益是比较好的,其股份分红的回报率是比较高的。其分红既增加了农民尤其是老弱病残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又增加了村集体因股份分红带来的集体经济收入。因此,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96万元的历史性突破纪录,由于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壮大,从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经济基础上的支撑,因此,也促进了乡村振兴的推进,同时也锻炼考验了村组干部的党性、威信和能力,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提高了村级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合力实力和能力。

  五、该村六助合作社二次分红叠加效应情况:按照该村六助合作社章程规定的股份分红分配方案,该合作社盈利30.0509万元除以总股份151.77万元后,其每元股份可以分红0.198元,第一次分红:该合作社社员每1000元股份都可得到分红198元。

  同时按照村六助合作社章程的再次规定:村集体参与第一次分红所得21.9626万元,其中的50%要捐给村合作社残疾人、老年人及贫困户社员;村组干部第一次参与分红所得2.7342万元,要全部捐给村合作社残疾人、老年人及贫困户社员;乡贤第一次分红所得1.4157万元,要全部捐给村合作社残疾人、老年人及贫困户社员。以上三项合计应当捐出第一次分红款15.1294万元,根据村六助合作社章程规定,其捐款应当全部拿出作为给村合作社的残疾人,老年人和贫困户用于第二次分红。因此,合作社残疾人包括贫困户社员股金合计为19.9000万元,老年人、及老年人社员股金合计为4500元,二者股金合计为:20.3500万元,这样计算出合作社残疾人社员和老年人及贫困户社员第二次参与捐款可得分红,其每1000元可分红151294/203500*1000=743元。

  通过计算该村六助合作社的残疾人社员,老年人社员和贫困户社员两次分红合计总额为19.07万元,其每1000元股份应当分红198+743=941元。因此从该村六助合作社的一次分红和二次分红分配情况来看,体现出了村党支部领办六助合作社的实质和要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来说体现出了政府职能部门政策性扶持资金的杠杆撬动整合作用,体现出了村组干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奉献精神,体现出了村庄乡贤的责任感,体现出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农村合作集体经济制度对村庄老弱病残贫困户这些弱势群体的扶贫济困和格外关注倾斜的优越性和传统美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该村六助合作社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和中国特色农村社会主义合作化集体化道路制度。

  六、该村六助合作社的示范影响带动情况:由于倪姚村六助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在去年秋季全县土地深松项目作业实施中,全县又有7个村主动找到县残联要求帮助支持他们筹建三位一体六助农民合作社,当时这7个村共计购置大型拖拉机37台,受捐赠深松犁37台套,自购旋耕粑和播种机30多台套,合计7个村的六助合作社的农机具资产总价值在1000万元。这7个村在2020年全县秋季深松土地项目作业中,共计完成作业面积5万亩,占全县总计完成土地深松作业面积的六分之一,实现土地深松作业经营收入150万元,实现纯收益11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到2021年3月份为止,按照倪姚村的操作模式,县残联又资助了14个符合资助条件的村成立了六助农民合作社,并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助他们每个村购置了5台大型1804拖拉机,目前全县这21个村的六助农民合作社共计拥有合作社集体固定资产2300多万元,这21个村共有人口12万人,共有土地面积25万亩,共有六助农民合作社成员1800多名,其中吸纳残疾人成员1000多名在合作社中就业创业分红,其中贫困户300多人。同时县残联根据合作社业务工作的需要,又促成了这21个村六助农民合作社于2021年3月12日成立了泗县六助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这为开展三位一体合作以及对接政府到村的政策性涉农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在全县六助合作社筹建运营过程中,北京的一家植保无人机企业,内蒙古的两家饲草加工设备企业,辽宁和山东的两家秸秆打捆机生产厂家等五家外商企业纷纷前来泗县洽谈植保无人机、秸秆打捆机、饲草储存及深加工、销售等投资办厂合作事宜,由于泗县六助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的影响力的作用,形成了当前泗县农业机械装配领域的招商引资的虹吸现象。

  七、该村六助合作社下一步业务拓展计划情况;1、是抓紧筹集资金购买小麦秸秆打捆机,计划在今年午季实现秸秆打捆经营收入30万元,2、是同时筹划与央企中化集团安徽分公司合作实施玉米和小麦订单种植和管理收购储存的全程托管,计划今年开展土地托管500亩,计划通过这项业务争取两季为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40万元。

  ((泗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黄培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