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为民办实事·埇桥区2410名精神残疾人受益

发布日期:2021-07-22 15:57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埇桥区残联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埇桥区残联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精准落实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2021年,民生工程任务数为2410人,每人每年1000元,共计241万,已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打卡发放到残疾人手中,使贫困精神残疾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维护社会安定、促进邻里和谐

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助残日”活动、政策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单、宣传袋3200多份。利用“行风政风热线”、新闻媒体、报纸、报刊、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安排残疾人助理员深入残疾人家庭,对残疾人病情、服药情况及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摸排,面对面的进行民生工程政策宣传。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政策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惠残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增强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多级别层层审核审批上报。2月下发通知及任务分解表、材料报送要求到各乡镇、街道。由村、社区助理员收集材料,上报乡镇、街道残联,乡镇、街道残联经办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审核审批,一人一档,逐项核查,重点对精神类别残疾证、诊疗记录、购药发票或凭证等真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签署意见后。于3月20日前上报区残联复审。区残联经办人对发现的问题或材料不齐全的,退回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完善手续后重新申报,对不符合补助的对象要求乡镇、街道下发告知书,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区残联审批汇总上报区财政,财政审批后发放。

提早预算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是省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补助资金由省级和区级共同负担。为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区残联于上一年底向财政申请区级资金预算,给予提前预留。资金下达后,仔细核对打卡账号,确保享受对象与账号一致;于4月19日完成2410人花名册汇总上报区财政审批。区财政于4月25日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及时履行发放手续,完成打卡发放241万元。

及时回访知晓率满意度。为掌握救助对象对惠残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在项目完成后,于7月5开展民生工程自查回访工作。内容包括:民生工程政策措施知晓、救助资金打卡发放到位、收到救助金与发放救助金额是否一致、救助对象对该项民生工程意见、建议等。为下一步的改进作好准备。

(埇桥区残联康复股 李丁艳 36700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