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静待花开终有时
—— 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6 17:35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康复科 谷成娟 梅倩 阅读次数: 字号:


(图1:机构督查)

(图2:给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

(图3:康复机构治疗师为儿童做康复训练)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如何通过康复使这些残疾儿童和正常儿童一样有个烂漫欢乐的童年,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在儿童康复工作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因为我们深知“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一、对标对表,超额完成康复任务

2020年以来,全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项目任务989名,已救助完成1010名,完成任务的 102.12%;残疾儿童辅助器具安装适配任务141例,已完成347例,完成任务的246.1%。截止6月28日前全部安装适配完成。

规范管理,儿童康复机构有序运行

全市共有康复定点机构13家,分别承担听力、智力、孤独症、脑瘫康复训练项目,为保障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确保资金的发挥有效利用,市残联采取不定期“四不两置”方对全市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督查暗访,主要从机构建设、项目管理、经费使用、档案台账、康复显效、儿童在训率、家长满意率等方面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立行立改。

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审批流程上“规范”

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原则,年初召开康复业务工作专题会议制定目标任务,明确人员分工,做到职责明晰,权责明确,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审批流程,按照“一个不假”的原则,严把村(居)、乡(镇)、县“三级审核”和“三榜公示”关,切实做好申请、审核、公示、审批等各项工作,确保该项目在实施中透明公开、阳光操作、程序完善,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2、督查考核上“严格”

每年通过组织开展惠残康复民生工程推进会、调度会和“四不两置工作督查暗访,强化工作落。市残联专门成立督查组,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组长每月对各县区的工作进行实地督查,采取每月工作提前预告,实行月通报、月考核、月排名机制,加强工作调度。

3、宣传氛围上“浓厚”

宣传工作一直是康复工作的重点之一,市残联以“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国际儿童节”等节日为宣传契机,组织志愿者沿街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条幅,适时举办知识讲座以及利用两微一端、广播、电视等新型媒体进行宣传,树立品牌效应。重点为群众宣传康复相关政策,讲解残疾预防发生、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申报流程、康复的意义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通过大力宣传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逐年得到提高。

残疾儿童是一类特殊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终有一天,他们会开出灿烂的花朵。【市残联康复科 谷成娟 梅倩】2020年8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