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奏响四部曲 谋好开篇局

发布日期:2021-02-26 08:33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市残联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及省残联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活力,奏响奏好基层党建残疾人就业培训康复民生文娱体育四部曲一心一意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新局面

一、围绕一个中心,以党建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推动作风转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履行“代表、管理、服务”的职能,充分彰显残联职能定位,围绕残疾人工作大局,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 推动两项工作,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一是打造“互联网+”高质量就业平台,持续扶持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市残联将加大对 “禾鲸公司”的关注和帮扶力度,积极与 “互联网+”企业联系对接,为全市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我会将重点扶持残疾人电子商务和计算机应用培训项目,继续探索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新出路,争取在宿州打造有规模、上水平、高质量、一体化的残疾人网络就业新业态;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依法缴纳“残保金”;积极扶持集中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实现稳定就业,积极开发劳动项目发展辅助性就业,认真落实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各项补贴政策,配合用人单位开展残疾人专场线上线下招聘。

二是规范残疾人培训基地管理,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残疾人培训基地监管,强化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出台市级残疾人培训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基地建设。按照无障碍工作要求、实训场地及设施设备要求等规范基地硬件建设。严格按照国家人社部门培训工种目录、课时要求、教学内容等规范基地软件建设。严格落实评估制度,坚持优胜劣汰,每年进行一次年度评估,三年进行一次第三方绩效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基地资金扶持、保留和撤销的重要依据。

三、做实三项服务,不断完善康复民生服务。

一是推进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加强残疾儿童救助实施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根据实际,提高项目补助标准、扩大服务对象;利用家庭医生签约,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评估、康复训练、康复咨询指导、康复转介等精准有效的个性化基本公共服务。构建“康复服务机构 +签约医生+残疾人”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健全由残工委统一领导的残疾预防工作机制。针对主要致残风险和重点人群,加大投入,完善残疾预防工作措施和保障条件,形成残疾预防长效机制。

二是加大辅具适配服务力度。做好辅具服务需求与服务工作调查研究,完善服务体系,加强辅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推动更多医疗康复项目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进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提高辅助器具服务率。

    三是加强对康复定点机构的管理。加强跟踪管理、监督、调研,规范定点康复机构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规范绩效评价。加大康复定点机构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专业队伍综合素质。加大对各类儿童康复档案培训与指导,规范儿童康复档案记录。加大康复机构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教学服务水平。加大对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督查暗访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四、打造四个亮点,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残疾人五项服务的新亮点。广结善缘,加强与各种商会协会以及互联网企业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为不同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利用协会商会的丰富资源,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与自己身体状况相匹配的就业岗位、为有创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创业辅导职业规划等服务、为有心理疏导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大龄适婚的残疾人提供鹊桥服务、为有法律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立足残疾人的需求,努力打造“五服务”(就业、创业、心里、生活、法律)规范和标准,使“五服务”成为我市残疾人工作的新亮点。

二是打造残疾人民生兜底的新亮点。提前谋划,主动配合市民政局与其他相关单位出台《2021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做到制度全面覆盖,坚持应补尽补,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严格残疾人证发放管理,严把残疾等级关,做好残疾人证审核工作。

三是打造残疾人组织覆盖的新亮点。拟在城区4个园区成立残联组织,在全市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基层残疾人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园区政策和资源优势,延伸残疾人服务触角。助推园区残疾人教育事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完善各种康复服务设施,使全市残疾人事业真正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

四是打造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亮点。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残疾人选手共获得银牌5枚,铜牌1枚,奖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在安徽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残疾人选手共获得金牌16枚,银牌10枚,铜牌2枚,奖牌总数位居全省第四。全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及全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分别于2021年5月、2021年9月及2022年上半年举办。市残联将积极谋划,提前准备,做好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训练工作,开展运动损伤风险筛查、运动营养、专项体能提升、康复训练等专业体能培训,助力残疾人运动员科学备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