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宿州市2019年度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民生)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10:05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康复科 阅读次数: 字号:

2019年宿州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            

项目单位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主管部门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考评类型  事前考评□      事中考评□      事后考评R考评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R   财政部门组织考评□

考评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考评组R   财政考评组□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1119

 

 

一、项目基本概况

项目负责人

袁观德

联系电话

0557-3021559

    

宿州市银河一路与拂晓大道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侧

邮编

234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2-201911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2822.63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2822.63

其中:中央财政

1538.17

其中:中央财政

1538.17

省财政

952.1

省财政

952.1

市财政

237.36

市县财政

237.36

其它

95

其它

95

实际支出(万元)

2822.63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经济科目)

计划支出数

实际支出数

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996.86

1551.12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

752.8

1338.2

 

 

 

支出合计

1749.66

2889.32

 

 

三、项目考评情况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2019年,全市任务7528人,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完成14359,完成任务的190.07%,拨付资金1338.2万元。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全市儿童康复训练任务数989名,实际完成1561名,完成任务的157.84%,拨付资金1551.12万元;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任务141例,实际完成158例,完成任务的112%,拨付资金92.04万元。总拨付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1681.365万元整。

一年来,在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实施中,全市上下密切配合,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涉残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恪守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认真抓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任务落实。按照项目时序进度拨付资金,并健全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与监督检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2019220日,召开了年度民生工程推进会,及时将惠残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分析,对全年工作进行分阶段筹划,各级残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民生办工作目标任务,提前开展了惠残民生工程的宣传、摸排登记工作。于328日至30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袁观德带领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各县、区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精神和涉残民生工程进行督查。4月对全市涉残民生工程进行工作调度,针对季度阶段性工作进行推进。624日召开全市民生工程专题研讨会。1030日成立民生工程检查组,对全市民生工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与汇总,形成通报,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到位。117日,为迎接省第三方绩效评估召开相关业务人员会议,印发通知对年度重点业务工作暨民生工程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袁观德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当前工作进行再部署。最后强调几点:一要提高认识,二要对标达标,三要贵在落实,四是统筹兼顾,全面发展;五要突出重点,注重细节。 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做到每周有计划,月月有调度,不定期抽查随访,以保八争六的工作决心,努力争取全市残疾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我们及时成立评建机构,认真开展自评工作,经过认真对照《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各项指标,完成了自评任务,自评结论为“通过”。

建议如下:

1、民调回访时应放慢语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残疾人家庭沟通。

 

姓 名

职称/职务

 

签字

袁观德

党组书记、理事长

宿州市残联

 

谷成娟

康复科长

宿州市残联

 

梅 倩

康复科工作人员

宿州市残联

 

 

 

 

 

 

 

 

 

 

 

 

考评工作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20191119

 

备注:随同自评报告还应提供的有关资料:项目预算批复文件、预算执行的决算报告、审计报告、验收报告和有关项目管理的具体规定、主管部门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

 

 

 

 

 

 

 

宿州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财政支出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抢抓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上下密切配合,以加快发展为主线,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涉残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恪守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认真抓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任落实。按照项目时序进度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科学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2019年,全市任务7528人,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完成14359,完成任务的190.07%,拨付资金1338.2万元。

(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全市儿童康复训练任务数989名,实际完成1561名,完成任务的157.84%,拨付资金1551.12万元;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任务141例,实际完成158例,完成任务的112%,拨付资金92.04万元。总拨付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1681.365万元整。

二、项目绩效与考评结论

(一)项目管理绩效

为确保任务的全面完成 ,2019年度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市政府市残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市残联根据各县、区的人口数科学地进行分解。并且专门下发文件,与各县、区残联签订责任书。

市政府调整了“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领导小组”。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残联、财政局、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宿州市2019年贫困残疾人救助与康复民生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为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此项民生工程,市残联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方式,聘请专业画家编绘印制《惠残民生工程宣传手册》配编康复训练知识,一事一图、励志歌谣等,与以往一些宣传资料相比,手册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针对性、可读性和趣味性强,让残疾人及其家庭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民生工程的内容,且易于保存,广受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二是开展互联网+形式。利用互联网+微残联群及“微电影”等形式。巡回在乡镇街道播放,使更多的基层群众熟悉并了解掌握惠残民生政策,更好地参与并监督会残民生工程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民生工程的实施。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惠残民生工程的重视。

同时市残联成立贫困残疾人救助与康复工程宣传信息中心,每月定期向民生办、省市残联、市政府网站投送信息不少于10条,每月定期编发救助工程简报,记载叙述贫困残疾人救助与康复工程开展动态。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使涉残民生工程做到家喻户晓。

    经过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按规定时间完成了贫困残疾康复工程任务。

为促进各县、区对此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市残联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年中、年末分两次进行检查,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县、区政府。

市残联每月将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向省残联和市民生办汇报,形成月报制度。

(二)资金管理

2019年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全部足额拨付,资金使用规范,所有资金按时序要求拨付和打卡发放到位,无违规使用资金情况。

(三)考评发现的问题

1、儿童(尤其是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中途间断将事倍功半。目前实施救助政策中脑瘫、智障每年训练周期为不低于十个月。

2、因精神残疾人自身无自理能力,而部分残疾人的监护人年龄偏大,或文化程度偏低,在按照标准问卷电话回访满意度、知晓率时不能准确、及时表达。但在面对面的入户调查中也知道是“领到了精神病吃药治疗的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四)相关意见与建议

1、加大儿童康复投资力度,增加救助指标,将康复救助训练不低于十个月,设为周期一年。

2、民生工程电话回访时,应放慢语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残疾人家庭沟通。

3、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分病种设救助标准。

(五)项目效益绩效

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的实施,把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切实落实到贫困残疾人的手中,使他们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残疾人满意率达95%以上。

由于全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工作提前谋划,细致、规范、监督监查到位,未发生1例举报事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氛围,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加速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的实现,促进残疾人事业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共进!

 

2019年1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