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爱心扶助领航人生--市残联加强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20 09:57 来源: 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谷成娟 阅读次数: 字号:

    

(市残联领导尉问残疾运动员) 

  

(残疾儿童庆六一文艺汇演)

(为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残疾儿童学习包粽子)

近年来,市残联以“爱心扶助,领航人生”的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为标尺,通过开展道德实践、思想引领、多方延伸等途径,强化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让“折翼天使”健康成长。

一、道德实践提素养

        我们坚持把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残联年度工作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同步推进,打造了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工作品牌,让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尊重。近年来,市残联不断放大“爱心扶助,领航人生”品牌效应,大力推进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注重道德实践,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在实践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

        市残联利用各种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残疾儿童融入到社会中,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去关注、关爱残疾儿童。2018年5月20日,市残联组织了30名残疾儿童开展“安全出行,愉快购物”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来到户外、走进城市,亲身感触斑马线、红绿灯,并学习排队购物,提升日常用品识别能力和户外认知能力;2018年6月1日,指导市特教学校开展了“走进社区,适应生活”体验活动,组织10名残疾儿童学习地方戏,弘扬传统文化;学做各种糕点,培养他们动手能力和基本的社会适应技能。通过这些活动,为残疾儿童提供了与普通小朋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引领他们坚强地学习和生活。

二、实施儿童康复工程

        市残联联合有关门部出台关于印发《2018年宿州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宿残联〔2018〕33号)。2018年,全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471人,完成658人,完成康复训练任务的139.7%。地方扩面187例。合计拨付资金514.2万元。矫形器与辅助器具适配项目。全市矫形器任务75例,完成100例,完成任务的133.3%,辅助器具任务66例,完成185例,完成任务的272.7%。拨付资金38万元。

三、思想引领促成长

        根据不同残疾类别的未成年残疾儿童开展不同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励志故事演讲等方式对残疾儿童开展教育,全面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对于重度残疾儿童,学校、残联、社会团体联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280次,不仅送医、送康复、送辅具,还送知识、送思想、送温暖等,让更多的残疾儿童真正过上快乐的童年生活。启动送教上门服务48次,服务送教对象300余次,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欢迎。送教上门不但保障了特殊儿童的受教育率,也增强了他们对外交往、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逐步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市残联还要求各镇(区、街道)残联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残疾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层残联按照工作进行了分类梳理,积极邀请经验丰富、业务扎实的老师入户对残疾儿童进行“一对一”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咨询、康复评估等工作,做到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全覆盖。

四、多方延伸铸品牌

        近年来,市残联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做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同时,组织爱心单位开展“残健”融合社会活动,为残疾儿童创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市残联注重对残疾儿童家长的引领,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医院医生、特校老师等进行专业授课,定期开展脑瘫、智力、自闭症儿童家长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努力帮助残疾儿童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邀请资深专家和心理咨询师为家长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讲座,缓解家长焦虑的情绪和家庭康复压力。

        关爱残疾儿童,不仅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还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只要我们人人都伸出一双手、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帮助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和更好地融入学校、融入社会,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

(市残联谷成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