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风采

2023年爱满埇桥:残疾人事业的温暖时刻

发布日期:2024-02-19 09:00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埇桥区牢牢把握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这一年,我们成绩斐然,在奋斗的征程中讲述残联故事。

埇桥区残联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县(区)级组织奖、第七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县(区)级组织奖、安徽省节水型单位、宿州市竞技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埇桥区11名特奥运动员获得10块奖牌(4金3银3铜),刷新历史纪录。

这一年,我们披星戴月,在追梦的道路上书写助残答案。

埇桥区全力推进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工作,“互联网+居家康复”领跑全国,残疾儿童早期干预独树一帜。在2023年中国残联举办的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工作现场会上,埇桥区作成果汇报和经验交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成效和创新项目推进进度均位列全国前列。脑卒中防治工作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专报采用推广。

这一年,我们守望相助,在平凡的生活里传递埇桥温暖。

高质量超任务完成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等惠残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惠及两万余名残疾人及其家庭。为近千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3023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辅具适配服务1059人次,康复需求服务率、辅具需求适配率100%;为234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扶持,为706名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发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10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带动300余名残疾人就业;为47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6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阳光浴室”。资助残疾大学生和中专生75人,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救助872户“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共1814人660名困难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全社会扶残助残蔚然成风,让全省、全国看到了健康埇桥、美丽埇桥、首善埇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曲线不断上扬,让残疾人前行的路子越走越宽。

岁末年初之际,让我们跟随时光的足迹,回顾2023年埇桥区残疾人事业那些温暖时刻。

 

爱耳护耳 健康听力

2023年3月3日是第24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埇桥区超前部署,各机关单位、镇街结合本地实际举办健康讲座、广场义诊、助听器配发等宣教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加强群众对听力损伤与耳聋的早期发现与康复的保护意识,提高健康观念。

 

 

为梦想而拼搏 为坚持而喝彩

安徽省第八届残运会期间,埇桥区政府、区残联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做好保障支持工作,积极选拔残疾人运动员踊跃备战参赛。决赛中埇桥区8名残疾人运动员取得了10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勇于奋进、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20235月,宿州市政府通报表扬埇桥区残联为宿州市竞技体育先进单位

 

关注权益保障 共建美好生活

2023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宿州市暨埇桥区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宿州市博物馆广场举行,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怀颖出席活动并致辞,区政府副区长李欣主持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靖强,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邓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瑞培,区政协副主席杨礼文,市区残联领导,埇桥区西关街道办事处领导及特邀嘉宾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听力协会、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等相关领导受邀为埇桥区残联、埇桥区残疾预防中心、埇桥区残疾人康复活动中心进行集中授牌。启动仪式中还分别表彰了宿州市“十佳创业之星”、埇桥区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两家爱心助残企业进行授牌,开展了义诊服务、法律咨询、企业招聘等活动。

 

民生系心 枝叶关情

2023年5月23日至24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宏星一行先后到永镇镇卫生院、大营镇卫生院、大营镇大营村和镇西村、皖北总院政务新区分院(康复医院)、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地调研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残疾预防、脑卒中防治情况。

 

临近年关,宿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邓儒看望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深入实地了解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温暖过冬等情况,与残疾人及亲属亲切交谈,深切表达关心关爱,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以自强和勤劳的积极态度把家庭照顾好、把日子过好。

 

岁末年初,市政协副主席、埇桥区委书记彭飞,埇桥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侯立芬,埇桥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亚鹏一行前往沱河街道韩池孜社区慰问困难残疾群众。彭飞书记与困难残疾群众开展亲切交流,了解群众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及生产生活条件,叮嘱困难残疾群众注意身体,在低温冰雪天气日常生活出行时要注意安全,鼓励群众通过勤劳和双手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要求社区干部充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困难残疾群众在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下安稳过冬。

 

推动文体发展 绽放精彩人生

2023年8月8日,中国残联体育部综合群体处处长马历涛,安徽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纪德昌,宣文处处长曹振祥,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副校长管进,江苏省残联宣文处处长范斌,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叶霆、办公室主任陈丽等一行来埇调研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宿州市埇桥区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埇桥区东环公园观看残疾人文艺演出,与残疾群众深切交流,赞扬他们自立自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调研组对埇桥区持续鼓励支持残疾人文化体育运动发展,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等做法表示肯定。

 

 

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

20238月18日,由埇桥区政府残工委主办,埇桥区残联承办的“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宿州市埇桥区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公益演出,在宿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为区委办等15家“残疾预防工作先进集体”及南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玉梅等10位“残疾预防卫士”进行颁奖。现场还进行了助残公益捐赠,4家爱心企业共捐赠价值320万元的儿童康复训练设备、残疾预防综合服务平台等用以支持埇桥区残疾人工作及残疾预防发展。

 

喜迎亚残运 奋进新征程

20239月9日,第13届残疾人健身周“体育筑梦”(河北)主场活动暨全国旱地滑雪项目推广活动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拉开帷幕,安徽省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旱地滑雪项目的比赛,其中来自宿州市埇桥区的3名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奋勇争先,累计获得个人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团体赛二等奖一个,充分展现了埇桥区残疾人运动员的激情与风采。

 

残疾预防 领跑全国

2023年10月份中国残联召开的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现场会上,埇桥区残联做经验交流,中国残联康复部通报埇桥区26项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创新项目推进情况继续走在全国县区前列。


以文化人 助残秋游

202310月,宿州市埇桥区残联开展“残疾人文化周”助残秋游活动。区残联志愿者们带领170余名残疾人前往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蚌埠禾泉小镇、西山花海、萧县皇藏峪等景区游玩,观赏秋日风光,进一步丰富了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帮助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融入社会。

 

以赛促学 强基固本

202311月13日,第七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启动,埇桥区残联高度重视、全面发动,广泛动员全区专职委员踊跃参赛,并对各镇街参赛人数进行实时动态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超过4000人次参与,创历史新高,埇桥区荣获区县级组织奖,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埇桥区残联 王康 30630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