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基层话民生】关爱听力孩子 聆听精彩未来

发布日期:2022-11-24 17:45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面对听力障碍的孩子,每当看到他们可爱的小脸,看到他们用小手比划着说话,心里总是感到沉甸甸的。我知道孩子们的渴望,也能体会他们父母内心的焦灼。听力障碍是无形之痛,很多孩子和家庭都在承受这种痛苦。

家住萧县马井镇的王*凡小朋友一岁多的时候,妈妈发现他不能与其他小孩有语言上的交流和正常的玩耍,妈妈喊他,他也没反应。孩子的妈妈意识到了情况不妙,于是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经过诊断,确定孩子是听力障碍,原因是孩子听不到声音所以无法正常的说话,无法与正常的孩子玩耍、做游戏,医生的建议是进行康复训练。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小*凡的妈妈整天以泪洗面,想想孩子这么小,以后该怎么办?孩子的母亲到马井镇残联咨询,并讲述了孩子的情况,镇残联建议父母带孩子去萧县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给孩子做康复。于是孩子的父母满怀信心的来到萧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王*凡小朋友刚来机构的时候,不爱说话,比较腼腆,妈妈一离开他就哭,在老师耐心的安抚下,王*凡才算慢慢地稳定下来情绪。我们老师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给孩子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个训训练和集体训练。主要从五大领域给孩子康复:首先是听能发展,就是让孩子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寻找声源。其次是言语发展,老师每天都要给孩子做林氏六音的测试,让孩子辨听不同频率的声音。再次就是语言发展,在以上的基础上老师就开始教孩子简单的拼音,常见的水果蔬菜,还有家庭成员的称呼。然后就是认知发展,老师教孩子认识图形,辨别颜色等。最后是沟通技能,每天上完课后教孩子说再见,见到长辈要有礼貌,在家里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

经过一年多的康复,王*凡小朋友进步很大,不仅能听到声音了,而且还能说很多常见的动物、水果等词语,家庭成员他都会称呼了,每天放学还会很大声的跟老师说再见。    

每一个残疾儿童成长的路上,离不开家长风雨兼程的陪伴;离不开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离不开社会大家庭无私奉献的支持,相信所有的残疾儿童终将走出眼前的困境,迎接属于他们的精彩未来。(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