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萧县:强化法治建设助推残疾人民生
实事高效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22 17:50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24年,萧县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提高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残疾人民生实事高效开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关于依法治理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残疾人工作全过程。

依法推进残疾人民生实事落实落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就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萧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残疾人法律法规要求,积极推进残疾人民生实事落实落细。1631名精神药费补助正积极准备发放;248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已完成转介安置;成人辅具补贴完成申报147人;248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进入评估阶段;270余户残疾人自主创业和阳光大棚扶持工作正在入户核查。

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执纪明法。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每月制定下发重点学习内容,有计划地安排党内法规常态化学习,自觉把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不断提升党内法规理解力、领悟力、执行力。

加强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扩大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按照《关于成立萧县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通知》(萧残秘[2021]18号)文件要求,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开展为残疾人送法上门活动,加大残疾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借助微残联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以及“爱耳日”“助残日”等重大节日和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等相关活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残联干部职工和残疾群众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纵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