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市残联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9 16:31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教就科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宿州市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特点,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民生保障和就业增收,稳步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完善措施方案,强化政策保障。坚持把完善政策保障作为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着力点,注重部门联动,先后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宿州市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等实施意见,为残疾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保障基本权益和争取更多实惠。

2.开展走访探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联合市乡村振兴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困难一级残疾人状况摸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一户多残”家庭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组织基层残联和乡镇(街道),及村(社区)通过是访探视进入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政策宣传和排查政策落实,紧盯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等特殊残疾人家庭,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每季度与扶贫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和比对,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数据库,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全覆盖,全力构建“及早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的防止残疾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体系。

3、组织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为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省下达任务7528名,实际完成15724名,完成率208.9%。2022年,省下达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救助训练任务989名,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万元。目前全市已安置各类残疾儿童1589名进入康复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60.67%,全市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应助尽助”,个别县区已扩面最高至17岁。2022年省下达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任务141例,完成315例,完成率223.4%。

4、持续推进残疾人教育提升。有序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入学、送教上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未入学儿童少年进行安置。2022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总数5087名。其中,已入学4919人,占总人数的96.7%。

5、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上半年,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就有未来网络招聘会活动”“电商助残促就业 为企纾困促创业”等系列就业援助服务活动。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22年就在民企、职在未来”直播带岗残疾人招聘会。城镇新增就业217人,农村新增就业1519人。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802人,职业技能培训1070人,扶持阳光大棚等设施农业项目125个,扶持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项目11个,扶持辅助性就业机构项目6个。智能化居家托养1998人,补助资金299.7万元;日间照料258人,补助资金61.92万元。

6、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宿州市2022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标准三级、四级残疾人从之前每年480元提高到7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标准,从之前每年720元提高到780元。2022年1-7月全市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助656803人次,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518.656万元。累计补助重度残疾人597275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685.0585万元。

7.规范建设融合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等六部门《关于“十四五”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宿州市残联计划于“十四五”期间补贴514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其中2022年度完成1216户,优先安排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兼顾各类别残疾人需求,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