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宿州市残联关于2019年度残疾人小康进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7 11:04 来源: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辑: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市残联关于2019年度残疾人小康进程情况的报告

 

    宿州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现将宿州市2019年度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纲要》主要指标共11项,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的指标9项,完成序时进度指标1项,未达到序时进度指标1项。

  (二)指标执行情况分析

1.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方面。根据中国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家庭收入调查,泗县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均已超过7.5%的数据信息,推测我市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已达到7.5%,完成预定目标。

  2.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方面。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应助尽助,已提前达到预定目标。

  3.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方面。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我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已提前达到预定目标。

4.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我市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已经超过90%预期目标值。

  5.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方面。至2019年10月25日,我市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3.72%,预计11月底达到95%预期目标值。

6.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方面。自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6533人,累计脱贫5818人,脱贫率为89.06%。未达到序时进度。

  7.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配合住建部门,已对779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100%,实100%的预定目标值。

  8.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全市累计已有69840名残疾人得到各类精准康复服务,服务覆盖率达95.25%,已实现80%的预期目标。

  9.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全市9445名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适配服务率达92.18%。

  1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方面。根据《关于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工作的通知》,全市通过提取动态更新数据和教育部门逐人摸排,对6-15周岁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进行了核查统计,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共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293名,其中实际未入学196人,入学率达到96.3 % ,超过95%的预定目标值。

  11.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方面。2019年,我市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已经达到96%,实现90%的预期目标。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围绕中心谋划安排残疾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摘编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发展要求。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科长上讲台活动和全员领学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促进整体提升。扎实开展扶贫双包、联系村的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中央巡视安徽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要求。

(二)扎实持续推进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定期组织开展定点扶贫结对帮扶走访,发现问题及时交督办。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定点扶贫村“两委”谋划乡村振兴。制定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暗访暗查残疾人工作参考要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组织对各县区残疾人工作进行5次督查暗访。组织宣传脱贫典型砀山励志残疾青年李娟,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实施惠残民生工程,实现提标扩面。市、县两级出台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救助14359人,完成率190.1%,持证精神残疾人服药补助实现应助尽助。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救助1561名,完成率157.8%。残疾儿童辅助器具筛查、取型、试穿完成92例,完成任务122.7%。辅助器具评估适配筛查评估66例,完成任务100%。

(四)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提高服务覆盖率。2019年,全市有康复需求73320人,已接受康复训练服务69840人,完成康复服务的95.3%,完成辅具适配率92%。

(五)落实“两补”民生工程工作,实现应助尽助。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9763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7202人。实现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100%。

(六)扶智就业,教育就业水平上台阶。1.完成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工作共核查残疾儿童少年4594名。根据残疾程度和未入学原因确定教育形式,做好“一人一案”促学工作。特校就读学生和送教上门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每生每年6000元执行,残疾学生每人每学期还享受625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学校每年还拿出一定资金用于特别困难学生资助。2019年普通高等院校共招收宿州市残疾考生54人,为17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条件;共资助残疾人大学生136人,实现应助尽助。2.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手工制作培训各类残疾人2188人,帮助667名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残疾妇女从事手工制作业;电子商务培训3875人;培训贫困视力残疾人439人,实现就业73人。3.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2019年完成扶持残疾人个人就业创业872人,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3000元。4.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工作。1-3月集中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检查,配合税务部门征收保障金工作。2019年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符合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安置政策的残疾人数共有716人,其中市本级有219人。全市共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活动12场,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300多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300余人。

(七)实施残疾人托养服务,落实兜底保障。落实《安徽省“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完成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托养1350人。

(八)推进残疾人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至2019年11月,三县一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已建成(灵璧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完成批准立项);乡镇(街道)建成残疾人之家91个,覆盖率达79.1%;村(社区)建成残疾人工作站995个,覆盖率达74.5%。

(九)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积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1.信访工作。通过每月市本级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答疑解惑176多条、网络问政10条,办理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案件和残疾人进京、赴省、市集体上访案件。积极与电信、移动、联通3家运营商协调落实《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指导意见》,对持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予以适当优惠。2.无障碍建设工作完成贫困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项目400户的筛查建档工作。完成贫困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3953人。3.落实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服务活动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综合频率(调频100.8M赫兹)中开设《共享芬芳》专栏,提高民生工程知晓率,展示残疾人精神风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氛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开展“爱我中华-书香宿州”暨县区第六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

(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残疾人协会工作。积极发挥协会作用,推进宿州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工作。4月9日在砀山召开2019年宿州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座谈会。中肢协五届、六届主席、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席徐凤建同志和省肢协名誉主席何宗文同志对我市工作给予肯定并作重要指示。

(十一)定点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定期组织到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指导村“两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帮扶干部每月按要求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将发现问题清单交村、驻村工作队办理,下次走访时跟踪督促,促进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主要表现在: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出台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数量增多,现有康复定点机构超负荷运行。基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建设水平不高,进度较慢;建成后使用管理工作不到位,难以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二是虽然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行动,但是环境改善较慢。

三是残疾人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惠残民生工程保障兜底。继续实施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和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争取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覆盖面,努力实现全覆盖。

二是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提高康复服务覆盖率。坚持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发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教学校等作用,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切实提高精准康复服务覆盖率。

三是加大辅具适配工作力度,加大投入,确保“十三五”末实现预期目标值。

 四是扶持就业创业,促进家庭增收。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进行自主创业,组织开展就业援助,重点做好已登记失业残疾人、困难家庭和一户多残家庭的就业援助;加大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和残疾农民工就业的服务力度;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加强残疾人教育体系建设,通过促学、救助等促进残疾儿童入学,提高素质。

五是加快服务设施建设。2020年,各县区建立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村(社区)残疾人工作站配置建设全覆盖。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