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926/202209-0000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9-10 发布日期: 2022-09-10 15: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10 15:0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6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依据省残联出台的《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文件内容,各市级残联要出台符合本市情况的“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为做好“十四五”残疾人康复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1、《安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2、《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

3、《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二、制定意义

《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为促进 “十四五”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工作目标、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固根本、强弱项,以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为主线,着力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努力让残疾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

依据《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和《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内容,结合宿州市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牵头起草了《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2.征求意见

6月14日-20日,分别对市直5个部门:民政局、卫健委、教体局等对《方案》进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果反馈均无意见。

3.正式印发

2022年9月2日宿州市残联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完善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着力增强专业化康复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逐步满足城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到2025年,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0%以上,残疾人普遍享有安全、有效的基本康复服务。

五、主要任务

包括完善残疾人康复保障政策、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专业化服务水平、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四块内容。要求进一步深化、完善康复专项保障政策,在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基础上,做好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康复救助的衔接工作,推进早期干预;拓展康复项目,进一步健全市级残疾人康复机构。聚焦残疾人适配需求,动态调整、不断充实残疾儿童和成年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目录,不断完善我市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市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建立残疾人居家生活圈内常态化、个性化的基本康复服务机制,切实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效衔接。对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评估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和考核。

六、保障措施

明确卫生健康、民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列入政府民生工程,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康复的良好氛围,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康复人才培养、康复机构建设等工作提供保障。

七、下步工作

督促各县区积极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认真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各项残疾人康复工作。

解读单位: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谷成娟

联系方式:0557-30582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